close

哈囉各位,今天茱蒂要分享自己沙發衝浪的經驗

現在背包客已經越來越盛行,許多年輕人常常背著背包就去旅行,不管在台灣或是國外都很常見。

對於背包客來說,旅遊經費是必需在出發前再三考量,因為在規劃行程中,往往最貴的都是交通費以及住宿費。

(但是如果你是預算充足希望住CP值較高的hostel或是hotel的話,就不在此內囉)

在2016年那年,茱蒂決定申請愛爾蘭打工度假,也開始認真計畫在那之前要先在歐洲旅遊,

所以就開始搜尋很多資訊,決定國家跟路線,但是只是大概規劃,畢竟茱蒂希望有彈性的旅程。

當決定要去歐洲時,看到有的青年旅館費用也高,台灣真的是很便宜呀~~~~

於是,在朋友的介紹之下,我了解沙發衝浪 Couchsurfing 

之前就有聽過許多人的經驗,有好有壞,當然聽到壞的,就開始覺得是否這是不安全,

但是整體來說,很幸運地,我的經驗都是非常好的

現在,就讓茱蒂來分享一下沙發衝浪的經驗囉

 

【茱蒂在德國沙發衝浪】

首先,當然是要先上網註冊成為沙發衝浪的會員
(網址:https://www.couchsurfing.com/)

註冊成功後,開始建立自己的基本資料,資料完成的越詳細,也才能夠得到host的青睞。

許多host都希望couchsurfer能有reference,這樣他們就能知道這位沙發客的過去經驗,

但是茱蒂覺得其實這有點小不公平,因為很多人其實也是友善的沙發客,

只是因為剛開始使用couchsurfing的網站,怎麼可能馬上有reference呢?

有些人會辦活動,邀請大家一起出去meet up,

也可以藉由這樣的機會,跟許多沙發衝浪網站的使用者們見面,

彼此分享經驗,有些人在活動結束之後,會留reference,

這樣對之後想要找host,也是有幫助的唷。

茱蒂當時就是從零開始,沒有參加任何活動,也沒有付任何錢去認證profile,

靠自己寄需求給host,誠心的自我介紹以及表達旅行計畫,

當確定自己要去的目的地的時候,可以在網站上PO自己的旅程計畫,

有些host看到就會與你聯繫,或者是同樣在那個地點旅行的沙發客,

可能會問是否想要一起結伴旅行之類的。

在選host的時候,千千萬萬要留意host的reference,還有可以看照片,

有些host會放之前跟沙發客的合照,也可以從中得知,是否host是友善的,

但也有的host可能有好幾十個好的評論,但是卻可以看到有一個不好的評論,

這樣就必須要三思,因為畢竟還是有人有過不好的經驗,

如果是女生的話,為了安全起見,可以以女host為主去搜尋,

但是也有聽過許多人希望找男host,可能希望有個豔遇之類的,

就看自己是怎麼樣的心態了。

 

茱蒂的德國之旅是以浪漫之路為主,之後會再分享各個景點,以及交通資訊。

行路線規劃:符茲堡 (Wurzburg) → 羅騰堡 (Rothenburg) → 紐倫堡 (Nurnberg) → 慕尼黑 (Munchen) → 福森 (Fussen) → 海德堡 (Heidelberg)

其中除了福森之外,茱蒂都是以沙發衝浪的方式旅遊。

 

《符茲堡 (Wurzburg)》

Wurzburg 3  

在完全沒有reference的情況下,茱蒂寄了很多的要求給host,但是得到的回覆都是因為沒reference所以不考慮,

不然就是很絕情的連回都沒有回,在要放棄的時候,一個德國女生接受我的要求。

Wurzburg 1  

這位host人真的很好,我們相約在火車站見面,一見面時,她給我了大大的擁抱,很熱情。

Wurzburg 6  

之後我們一起去她的住宿,她跟其他人一起share房子,是一個蠻大的flat,但是當時室友都不在,

她就跟我說我可以睡任何地方,之後我沒有選擇床,而是選擇一個大沙發,

想說第一次的經驗,還是想要睡睡沙發體驗一下,

Wurzburg 4 Wurzburg 5  

因為逢期末考的期間,host沒有太多時間跟我一起走走,

我們一起去了一些景點,也一起煮飯,還一起聊天,

因為我已經規劃好行程,所以還是很開心的自己旅行,

第一天的時候,host直接把鑰匙給我,並說可以任意進出,

當時還有點嚇到,覺得怎麼可以直接給陌生人鑰匙呢?

但是,他們的心態是因為彼此信任,所以才這麼做。

Wurzburg 2 

整體來說,符茲堡的沙發衝浪,讓我很開心。

也在我要離開的前一天,host的室友回來,讓我彈他的鋼琴,

我們大家也聊旅行以及人生,回憶滿滿。

 

《羅騰堡 (Rothenburg)》

Rothenberg 1  

茱蒂在羅騰堡的host是一位夫妻,兩位夫妻人都很好,雖然他們都很忙碌,

但是還是到火車站來接我,回到host家,太太很友善的帶我參觀家裡,

也帶我去一間單人房,告訴我我就睡那兒,

體驗沙發衝浪,但是受到這樣的待遇,真的很開心,

我們一起準備晚餐,聊天,

隔天早上丈夫也載我去火車站搭車,

雖然只有待一晚,但是很開心。

 

《 紐倫堡 (Nurnberg)》

Nurnberg 2  

host因為上班比較忙,所以我們約在host家樓下見面,

host是位上班族女生,一進到家門時,她直接跟我說,

我就睡雙人床,她睡沙發,她喜歡睡自己的沙發,

所以我就欣然接受舒服的雙人床囉

Nurnberg 1  

一樣的,我們每天都一起準備晚餐,

host也帶我去跟她的朋友見面吃飯,

還一起聊天,很棒的經驗。

 

《慕尼黑 (Munchen) 》

Munchen 1  

慕尼黑房租高,住宿也貴,

所以很難找到host,但是,一樣很幸運地遇到一位很好的德國女生,

她說她很喜歡台灣,所以才host我,所以台灣真的是個好地方 台灣人很友善的

我們約在女生上班的學校,她給了我鑰匙,我自己前往她的住宿,

一進門時,看到她準備了水果還有字條以及地圖,

真的很貼心,要我把她家當作自己家,

我們一起準備晚餐, 一起聊彼此的經驗,

她也給我很多的建議,告訴我可以去的景點,

當晚我是睡在客廳很大的沙發床。

Munchen 2

Munchen 3

 

因為女生是自己一個人住,

所以我在客廳的空間真的很像自己一間大房間。

 

《海德堡 (Heidelberg)》

Heidelberg 2  

說道海德堡的沙發衝浪經驗,還是讓我有點膽戰心驚,

剛開始我寄了很多需求訊息給女host,但是收到的回覆都是無法不然就是不確定,

後來有一位女生本來確定了,但是就在我要抵達前兩天,突然說無法,

我就開始搜尋hostel,可是沒有床位,

後來想說就結束德國旅程,但是又很想去海德堡看看,

所以一位中年的男host傳訊息給我,

我看了reference,覺得OK,所以我就答應,

但是我以為他是一個家庭,

這真的是我沒有問仔細,想說前面的經驗都很好,就太相信人了,

這位男性跟朋友到火車站接我,

其實整體來說都還好,只是我們也沒有特別一起準備晚餐一起吃東西什麼的,

當晚我也只吃了吐司因為他在客廳看運動比賽。

Heidelberg 1

Heidelberg 3  

而我是要睡客廳的沙發,他問我說我什麼時候要睡,

我就說應該快了,後來他還是繼續看電視,

直到快要半夜12點,他才說晚安,他要去睡了,

他進房後,我也戰戰兢兢,不太敢睡,

很怕自己睡著他突然跑出來什麼的,

但後來也就還好,不過真的沒什麼睡,隔天早上也早早起床去看城堡。

 

 

【沙發經驗總結】

1. 如果妳是女生,然後對於陌生的男生跟我一樣有點膽小的話,還是都找家庭或是女生的host,這樣旅行也比較不會掃興。

2. 準備一些台灣或是自己國家的小禮物送給host,可以是明信片或煮自己國家的料理,這樣讓host感覺比較友善。

 

希望大家都能有很好的沙發衝浪經驗

如果有要去德國沙發衝浪,茱蒂也可以推薦之前的host,這樣各位背包客也可以比較放心旅遊囉

 

【Couchsurfing is a good way to travel, know local people and know more about the place.】

 





來Facebook follow 茱蒂吧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茱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