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愛台灣,不代表永遠都不離開台灣這塊土地一步;

愛台灣,代表的是,把台灣帶著走,把所愛的台灣讓世界上更多人知道。

 

 Taiwan 

(圖:每次愛爾蘭在台協會舉辦活動都會放這個pull-up banner。)

 

很多遊子並不是不愛台灣,所以離開台灣,可能是離開台灣才能得到遊子所追求的,因而滿足遊子內心的渴望。

沒有一個國家是絕對完美,想要讓人民留下是一門很大的學問,而這也是需要靠每一個人的努力。

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,想要的本來就有所不同。

為什麼越來越多年輕人想要出走? 可能聽到身邊的人去打工度假,在其他國家能賺更多錢;也可能年輕一輩的人不滿意台灣的環境。

每個人出走台灣的原因不同,可能是想要體驗在國外工作;可能是想要留學拿學位;可能是想要提升語言能力;可能只是單純想要到處旅行。

 

還記得當時大學即將要畢業,打工度假非常熱門,當時與好友相約想要一起去澳洲打工度假,可是因為種種打工度假負面新聞的關係,我們取消了,取消後,在台灣穩定工作,一畢業就能進入自己有興趣的領域,可能薪水不是最好,但是住家裡一樣能存到錢,下了班後,又能做自己喜歡的事情,很喜歡下了班後還能去家教,在社會上扮演不同的角色,充實的生活。然而,工作一年後,我問自己:這真的是我想要的嗎? 想要用到英文,但是機會少,我喜歡工作環境,老闆、主管們及同事們都很好,後來選了另間可以使用到英文的公司,進到科學園區工作後,職場上的潛規則,讓我這個覺得事情本來就是要公平的人覺得震驚,為什麼事情做完好像還不能回家? 為什麼大家上班在滑手機或是看網拍,卻在下班後繼續工作? 種種因素讓我再次思考台灣的職場,身邊的人會說,工作穩定就好,但是,這是我想要的嗎? 腦中當時又出現了打工度假的念頭,告訴自己,不管怎麼樣我一定要出國去看看,看看到底是不是國外真的像別人說的比較好。

 

在台灣工作二年多,當時在猶豫到底要去澳洲還是歐洲,澳洲太多華人,或許練習英文的機會就沒有那麼多(這時當時思考的因素),後來決定選擇歐洲,因為離很多歐洲國家都近,機票也比較便宜,可以趁放假時出遊。後來,看到當時愛爾蘭打工度假不用抽籤,馬上申請,收到通知後,馬上買了機票,接下來就是無止境的興奮及擔心,興奮終於要體驗不同人生,擔心離開舒適圈後真的能工作養活自己嗎?

 

抵達愛爾蘭前,就瘋狂上網投履歷,告訴自己,我一定要獲得辦公室的工作,這是與台灣工作經驗類似,這麼一來,我也能看看到底是不是外國的月亮比較圓。,經歷了低潮期,簽證碰壁,接到電話時,公司都因為簽證而不錄用,當時覺得為什麼這麼不公平,可是,自己思考之後,覺得公司也是有所考量。秉持著堅持的精神,面試一間公司後,等了快2個月,中間面試了3次,最後終於獲得工作。(在這邊要說一下,愛爾蘭都柏林除了找房競爭,找工作也是超級無敵競爭,只有積極的態度才能有機會獲得工作,因為都柏林越來越多外來人口。)

 

一路上,都很感激身邊的貴人們,雖然現在在愛爾蘭,但是我依舊愛台灣,或許哪天自己所追求的都達成後,就回台灣了。 在愛爾蘭(辦公室)工作,年假至少20天,一般都是25天,國定假日一樣放假,下了班後,看到比較多的是,大家一起去酒吧喝一杯或是看球賽,又或者在街上跑跑步等等。雖然愛爾蘭的物價還有房價真的高的很誇張,但是還是要說,在工作方面,真的可以體驗到不同文化,然後每年可以用年假回台灣,除了機票貴,有薪年假應該是讓游子開心的事情。工作部分大致上就是像以上的分享。

 

每次遇到很多外國人,他們都會問我說,我來自哪裡?我都會說,I'm from Taiwan. Do you know Taiwan? 每次聽到很多人都誇獎台灣還有台灣人,都覺得很欣慰。在談話中,我也會補充一些關於台灣好玩好吃或是其他文化,讓去過台灣或是沒有去過台灣的這些人能了解台灣,每當聽到有人說,我記得好幾年前很多東西都是MIT,我小時候的玩具也是MIT,那時品質真的比現在不是台灣製造的好很多。希望台灣能越來越進步,在世界各個角落,都有很多人知道台灣,知道台灣的好,只有同心協力,才能讓更多人知道台灣的好。離開台灣的遊子們,能靠口述,或是身體力行,讓很多人知道台灣,哪怕只是一小點力量,都讓台灣更邁向世界。

 

最後,想說的是,不是出走就是台勞,不是出走就是不愛台灣,每個人愛的方式不同,我們都是自由的,選擇了讓自己開心的方式,人生才會更美好。

再來就是,不是出國就一定會賺大錢,離開了舒適圈,抗壓性要更大,處理事情的態度要更穩重,還有,屬於自己的權益要堅持,可以當好人,但是不可以當被欺負的好人。

祝福大家,更祝福在國外打拼的遊子們,我們都會更好的


喜歡茱蒂的分享嗎?請給予茱蒂支持,謝謝
快來Facebook follow 茱蒂吧!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茱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